close

早上原本是想去借手指編織的書

但找來找去找沒有

最後借了原色野生食用植物圖鑑(XD)

歇斯底里症研究

和許佑生的聽天使唱歌

書裡寫的是他罹患憂鬱症的心路歷程和一些分享與提醒

而最初吸引我借這本書從認知治療一書引用的認知扭曲表

雖然許佑生寫他戲稱此為一面照妖鏡和十二條罪狀

想成罪狀好像有點太重了

但確實是很好的CHECK LIST,對我來說...

 

 

 

一、全有全無思想(All-or-nothing thinking)

是一種零合思考。習慣這種思維方式的人最常使用「從不」(never)及「總是」(always)。例如:「壞事總發生在我身上」。

 

二、悲慘的想法(Catastrophizing)

也譯做「災難化思考」。總是以負面思考把事情看得太過嚴重。


三、否定正面思考(Disqualifying the positive)

視所有正面的思想都不算數。即使事情做得不錯,也無法肯定自我。

 

四、情感上的自以為是(Emotional reasoning)

也譯做「情緒化推論(解釋)」。只憑自己的情緒去判斷、推論事情發展的可能性。例如:我今天心情很糟,做什麼是一定會搞砸吧。

 

五、標籤化(Labeling)

只根據有限的資料,就輕易地給自己和他人貼上類型化標籤。

 

六、誇大或縮小(Magnification/ Minimization)

例如把錯誤看得太大,優點看得太小。

 

七、感官的滲透(Mental filter)

也譯做「心智過濾」、「心眼過濾器」(我喜歡這個XD)。例如:只在意某項缺點,而忽視其他所有優點。

 

八、自以為會讀心術(Mind reading)

老是愛揣測他人是怎麼想的,而揣測的結果多半是搭配前面幾個項目後綜合思考下得出。

 

九、過度概括(Overgeneralization)

其實和第二點有點像,過度推論負面的感覺,而產生以偏概全的判斷。

 

十、當作什麼都衝著你而來(Personalization)

個人化思考,把很多不好的事和言語都認為是「衝著自己的而來的」。

 

十一、應該/必須(Shoulds/ Musts)

相信事情會有「應該」和「必須」怎樣怎樣的結果,並且認為那是絕對的真理,如果做不到就會有壓力反彈,譴責自我。

 

十二、隧道觀點(Tunnel vision)

一種隘見。當你處於隧道時,你的視野就只有隧道口大小那樣而已,你只能以狹隘的視野與心眼看世界。

 

 

(啊,解釋大部份是我自己寫的...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forevolu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