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冬天以後, 每當我想吃甜點時

第一個想到的都是我家附近的飯店─理想X地(話說我阿嬤每次都把它講成理想大國,然後我媽就會說算了不是講成理想天國就好了XDDDD)

裡面有賣的西班牙蜂巢蛋糕

八吋好像是450元(但我媽說是650)

雖然吃過好幾次,但都是人家送的

我們家可是勤儉克苦的農家不可能買這種奢侈品啊(最好是 = =)

所以呢,因為太想吃了

我決定上網找食譜自己來做

還真的有,而且做法好簡單!!

做出來的成品如下

beecake.jpg

剛出爐還在冒煙的時候

(忘記轉成近物攝影...對焦失敗XD

是說這其實是第二次做

昨天試做第一個是份量DOUBLE甜甜圈型的,但做完都晚上11點了,懶得拍照

然後才一天它就被吃光光了XD)

beecake2.jpg

翻過來是這樣

 

所謂的蜂巢

beecake3.jpg

(老實說看到一大片都是這種孔狀我會不自覺地感到噁心起鳥肌 囧)

 

我自己重新詮釋(XD)的食譜作法如下:

 

 

需要道具:

‧蛋糕模(這約是6吋圓型模的量)

‧打蛋器(電動或手動都可以啦,因為不用打發所以就算手動也很輕鬆)

‧兩個小鍋(一個煮焦糖、一個煮煉乳,煉乳買現成的話準備一個就好了)

‧攪拌鋼盆

‧稱、量杯、量匙、橡皮刮刀、攪拌杓、麵粉篩、烘焙紙

好啦...以上簡直是廢話

但道具全部準備好擺出來比較不會手忙腳亂嘛

 

材料:

(一)煉乳:

‧鮮奶250ml

‧奶粉125ml

‧冰糖125ml

(其實就我是用125ml的量杯測的...)

如果買現成的這部份可以跳過

這個配方的煉乳需要量是120g

(我這樣煮會多出來

不過因為我老媽很愛吃煉乳...so XD)

 

(二)焦糖水:

‧水35ml

‧細砂糖100g

‧熱水140g (這個在焦糖煮好時再準備就可以了)

 

(三)蛋糕糊:

‧無鹽奶油50g,如果存放在冰箱記得要先拿出來放軟

(其實買不到無鹽,有鹽的也是可以啦

我家其實喜歡用有鹽的...覺得有點鹹味比較不膩XD

安佳牌的剛好是100g裝,所以切半就好了)

‧全蛋2顆

‧蜂蜜50g

‧低筋麵粉90g

 

(四)小蘇打水

‧冷水少許

‧小蘇打粉3g

 

※喜歡甜甜蜂蜜味道的人,可準備蜂蜜與小刷子,蛋糕烤好了再刷一層蜂蜜上去

 

作法:

(一)煉乳:

‧把鮮奶、奶粉和冰糖放入小鍋子中,用中火慢煮

‧一邊拌勻煮到滾轉小火

‧不停徐徐攪拌至變得濃稠 (反正就是一般煉乳那種程度...XD)

‧熄火,速速離開火源(不然它會因為餘熱而結塊),放涼備用

 

(二)焦糖水:

‧水和細砂糖放入小鍋中攪勻(如果眼力不好的話XD 建議用白色鍋底的鍋子,不然無法確實掌握糖變焦的程度XD)

‧用小火慢煮到變焦糖色熄火

(喜歡焦糖苦味的可以煮焦一點

煮焦糖的時候一直攪拌是不對的

但用小鍋煮常會因為受熱不均有的部份開始焦了,有的卻沒有

所以還是需要偶爾攪拌一下)

‧將熱水倒入鍋中(做這個動作請小心並做好心理準備,因為會噴而且發出很大的滋滋聲)

‧放涼備用

 

(三)蛋糕糊:

‧將奶油放入攪拌鋼盆(請確定它已經變得軟軟的,但非液態)

‧加蛋用打蛋器拌勻

‧加入蜂蜜和煉乳(120g)繼續拌勻

‧將麵粉篩入鋼盆中拌勻(一邊加一邊拌以防質地不均結塊)

‧確定焦糖水的溫度已降至40度以下再將焦糖水倒入鋼盆中拌勻

(溫度太高蛋會變蛋花這樣...)

‧靜置到蛋糕糊溫度變為室溫

(這時可以開始預熱烤箱,溫度是180度)

‧最後加入小蘇打水,攪拌均勻後倒入鋪好烘焙紙的蛋糕模中

(有烘焙紙也沒關係,在蛋糕模底邊塗上薄薄一層奶油也可以

但我很討厭蛋糕黏在模子上,所以都會鋪烘焙紙)

‧再繼續靜至約10分鐘,讓小蘇打起泡,蛋糕才會有蜂巢

‧隔水加熱烤約25-30分(蛋糕會蓬起來很可愛!)

用竹籤戳下去不會黏黏稠稠就完成可以拿出來了~GJkOIbxr2MCUmKpaYIVs3Uq_20080803235849.gif 

 

BTW

我家的人試吃後都覺得再刷一層蜂蜜上去比較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hforevolu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